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8 12:30:00

灼口綜合症

分享:

甚麽是灼口綜合症?

  1. 疾病主要表現爲唇、舌或口腔其他部位的灼燒樣疼痛感。
  2. 可呈持續性或間歇性。
  3. 也可以伴有其他症狀,如口乾、味覺不適或麻木感。
  4. 說話、進食辛辣食物時和壓力情況下症狀可能加重。
  5. 確立診斷前須排除其他可能引起口腔灼燒感的疾病。

哪些人易患灼口綜合症?

據研究文獻報道,約佔人口總數的0.75%至1.5%的人患有灼口綜合症。女性患者多於男性。多數女性患者處於更年期。

甚麽原因導致灼口綜合症?

灼口綜合症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有研究表明,灼口綜合症的發生可能是因爲舌將冷熱和味覺刺激傳遞到大腦的方式發生了改變,導致患者産生疼痛、不適或燒灼等症狀。這些症狀可能使血液中激素水準發生改變,導致患者睡眠習慣改變、疲勞和抑鬱。許多患者抱怨口腔灼燒感是在牙科治療、醫學治療,或者工作/家庭出現不愉快經歷後開始出現,但是並無證據證明之間存在實質關聯。

就診時醫生會怎麽做?

初診時,醫生會對口腔狀況作詳細的檢查,排除其它潛在疾病。燒灼感不是口腔癌的症狀,但可能由其他疾病引發,例如口腔乾燥、真菌感染、貧血、微量元素缺乏以及糖尿病等。如果懷疑是念珠菌(真菌)感染,醫生將作口腔拭子採樣。隨後醫生會採集小量血樣作分析,通常會檢測血液中鐵、維生素B12、葉酸和葡萄糖的含量。如果檢查結果出現異常,對相應的潛在性疾病治療可使症狀減輕,甚至完全消失。如果上述檢查結果正常,即可確診爲灼口綜合症。

患有灼口綜合症會産生甚麽影響?

經歷疾病過程對患者來說是一個挑戰。患者應積極應對,用樂觀的態度去繼續正常生活,將注意力集中到與朋友和家人的樂趣。這種疼痛使有些患者感覺無精打采甚至不得不停止原有的工作。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能需要向專業的心理學醫生尋求幫助。

將採用甚麽治療方法?

灼口綜合症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清楚並接受這一點非常重要。爲此需要尋找一些應對方法,如放鬆、瑜伽。如同所有的慢性疼痛,服用超過1至2年的小劑量抗抑鬱藥物,對於緩解疼痛會有一定效果。其他抗癲癇藥物也已經用於該疾病的臨床治療,但僅有少數患者服用後見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