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8 04:30:00
日報

為乙肝孕婦處方抗病毒藥

分享:

母嬰傳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感染乙肝的準媽媽在生產過程中有可能將病毒傳予嬰兒,研究顯示嬰兒一旦受到感染,高達九成機率會成為慢性乙肝帶菌者。乙型肝炎沒有根治的藥物,患者如長時期沒有接受跟進及治療,或會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根據2019年的估算數字,本港約有4%孕婦為乙肝帶菌者,當中17%為高病毒載量,有較高的母嬰傳播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定下目標,希望在2030年前5歲兒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率降至0.1%,即1,000人中少於一人帶有病毒。另外,政府亦制訂了《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希望由母嬰傳播這源頭入手。


公立醫院現時會為每名孕婦於每次懷孕期間作乙型肝炎測試,如孕婦被驗出有乙型肝炎,其所生的嬰兒將會在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除此以外,每名新生嬰兒亦會接種共3針的乙型肝炎疫苗,而相關做法已可降低90%感染率,但始終未能令乙型肝炎在本港絕跡。


去年一月開始,如果孕婦在公立醫院產檢時發現乙肝病毒的載量達每毫升20萬個國際單位或以上,會安排她們在第28至32周懷孕期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替諾福韋,以減低母嬰傳播。替諾福韋是常用治療乙肝的抗病毒藥物,副作用非常少,對孩子安全,孕婦可以放心服用。服藥期一般至產後4至12星期。

Ad Block


醫管局希望有關計劃可以進一步減低本港乙型肝炎新感染患者的人數,盡量達致乙肝病毒在香港「清零」的目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