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1 12:00:00

為何有時種植牙需要先補骨呢?

分享:

某天兒孫滿堂的王先生(化名)來到診所諮詢,原來他一心想為缺牙位置植牙,但問過多位醫生的意見均認為不可行,這次是抱著最後希望來作最後一次植牙諮詢。經過檢查,原來C先生缺牙位置的骨質流失嚴重,怪不得其他醫生告訴他不能植牙,因為沒有良好的牙骨作為地基,要植入植體是非常困難的。

為何會出現牙骨流失的情況呢?最常見的成因有兩種:

1. 拔牙後會遺留牙洞。由於失去原有牙齒的咬合壓力,牙槽骨往往無法正常生長,牙槽骨就自然會慢慢流失。
2. 如果遇着牙周組織長期發炎,當牙周病細菌不斷破壞牙槽骨,牙骨亦會慢慢萎縮。

處理王先生這類個案的難度較高,因為往往需要配合另一種手術「牙骨種植」(俗稱「補骨」)方可大功告成。

牙骨種植是一種用於增加牙槽骨或提高需要額外支撐的牙骨量的手術程序。一般可種植的牙骨會使用合成骨材料,或取自口腔的其他部位,並通過手術與牙槽骨中的現有骨頭無縫融合。如果牙槽骨不足,植牙不只有失敗的風險,甚至可能會出現其他更嚴重的問題。

例如在上顎植牙,要留意牙槽骨高度,在牙槽骨高度不足的情況下植牙,有機會刺穿鼻竇,造成鼻竇炎;如果植牙是在下顎的後牙區,牙槽骨位置佈滿許多感知神經,在牙槽骨高度不足下種下植體,很容易傷及下顎骨神經(三叉神經),導致患者半邊嘴唇、舌頭麻痺的症狀發生;如果要植牙的位置是在美觀區範圍內,尤其是門牙,那麼太薄的牙骨就會有礙觀曕,而且牙肉萎縮露出種植體亦難於修補。

Ad Block

要進行補骨,首先要評估及計算好要補多少骨。如需要種植的牙骨分量不多,有機會可以連同植牙手術一併處理,在植入植體時為附近位置補骨粉,縫合後等待約2至3個月讓牙骨與植體結合,之後就可以製作植牙牙冠。若牙骨缺失較多,則牙骨種植手術要與植牙手術分開,先種牙骨,大概3至6個月左右牙骨穩固才能進行植牙。

另一方面,涉及風險較高的鼻竇提升或比較大範圍的牙骨重建,可能牽涉包括骨粉、骨膜及固定螺絲釘等材料,等待的時間會比較長,可能需要6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待牙骨生長穩定。因牙周病出現的骨質流失會影響附近的牙齒,而牙齦組織亦會加劇種牙的難度,由於牙骨完全流失,往往都需要分兩階段做手術,第一階段先把牙骨補好,第二階段才可以打地基。

Ad Block

羅馬不是一日就可以建成的,牙齒修復就好像「起樓」,涉及的程序很多,包括需要擬定藍圖、如有溶洞要先填平、準備穩固的地基、在地基上一步步搭建支架等等。但如果步驟妥當,種植體成功和牙骨融合,該人工牙腳也可以好像真牙一樣成為你的好幫手,為你重拾美觀及提升咀嚼質素,而種牙一般亦比其他假牙裝置耐用。每人的口腔狀況均有所不同,如有疑問,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