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5 04:30:00
日報

為新冠病人提供心靈照顧

分享:

對於新冠病人來說,心靈照顧與臨床照顧同樣重要。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護士交更記錄中,除了病人的臨床情況外,亦會記下諸如「一號床病人今日哭過」及「二號床病人終於有胃口食飯」等貼心提示。
 

在中心工作期間,護士每日都會接到很多病人由病格打出來的電話,詢問自己最新的檢測結果,或者當知道檢測結果仍未符合出院條件時,請求讓他們做多幾次檢測。同事都理解他們的心情,因此都會耐心解釋、安慰及鼓勵他們。


疫情下護士無法經常穿上全套保護衣物進入病格與病人交流,但都會盡量多巡幾次房、多些在病格外巡過,在窗口給病人一些鼓勵的動作或手勢,病人都會感覺被關心而得安慰。另外,中心有不少病人是外籍人士,很多時候語言不通,我們要以翻譯軟件和肢體語言與他們溝通,教授樣本採集方法都要花一番力氣。


有些病人會情緒低落,不進食並哭泣,同事就會去看是否能幫助他們,並密切留意他們的情緒變化。他們之後若是情緒平復或恢復進食,這些都會記錄下來,若情況無改善,會著下一更同事留意。


四月初中心曾有一名三十多歲男病人,同事交更時指該男病人食不下嚥,看似哭泣過,我巡房後得知他的妻子與3名年幼子女被送到檢疫中心,其中5歲長子初步確診,擬送往另一間醫院治療,這名病人非常擔心長子獨自入院無人照顧會哭個不停。我和同事隨後了解其他醫院有可用的家庭病格,便將有關資訊告知衛生署,最後衛生署按程序安排該男病人與其長子一同轉往另一間有家庭病格的醫院繼續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這位病人與其兒子健康出院,一眾同事都很開心。

Ad Block


作者為威爾斯親王醫院中央護理部資深護師陳曉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