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8 05:15:00

照顧者情緒不容忽視

分享:

美慧媽媽年初確診患上乳癌,醫生建議她接受切除手術,及後進行化療,但美慧媽媽對治療猶豫不決,擔心自己身體承受不了,亦怕連累家人。美慧非常苦惱,多次勸說媽媽要及時治療,但媽媽都充耳不聞,經過數月的糾纏,媽媽在家人及醫生努力勸說下,終接受手術,美慧還以為媽媽接受治療,便可以放鬆一口氣,然而美慧媽媽手術後身體變得非常虛弱,需日夜不停地照顧,令美慧出現情緒問題,同時有失眠、食慾不振、事事憂慮、心跳加速等徵兆。
 

的確照顧癌症患者是很大的挑戰,有研究顯示,照顧者對病人的照顧,除起居飲食的照顧之外,加上陪伴覆診、求醫等工作,往往令照顧者感到心力交瘁,這時候,照顧者需要留意自己的情緒,包括焦慮、無名的恐懼感、心跳加速、失眠、食慾不振等。若出現這些情况不宜迴避,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或尋找社區資源一同照顧患者。

與此同時,應盡量簡化日常家務,每晚盡可能有充足的睡眠,倘因照顧病者徹夜難眠,當病者白天休息時,自己也要爭取休息時間,避免精力透支。切記每個人的力量有限,不可能單獨處理所有的問題,更不應將一切包袱揹在自己肩上。

幸而美慧向一位社工好友的傾訴,在社工朋友的協助下,讓媽媽短期入住本會康復中心休養,並得得到適切照顧,美慧亦可真正放鬆一下,調節心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