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12:00:00

營食米線

分享:

除了茶餐、燒味飯、車仔麵,當今生活節奏急速港人最常吃的一餐,非米線莫屬。由湯底、麵底到配料,選擇多多,但一碗米線看來健康,其實暗藏高油、高鈉的致肥陷阱。怎樣配搭才食得健康,又能Keep到Fit?

1.湯底︰
清湯是最佳之選,因調味比其他湯底少,亦沒有額外添加油分。其次是番茄湯,以新鮮材料熬成,比較天然健康。不建議選擇麻辣和酸辣,皆因兩者都少不免加入辣油烹調,通常吃大辣麻辣湯,都會看到紅色的辣油浮面,而湯底一般就愈辣愈多油。另外,其實米線湯底的鹽分及鈉含量都比較高,把湯底飲完容易導至水腫,甚至損害腎功能。

2.麵底:
米線和紅薯粉相對是低脂選擇。一碗米線平均有1.5至2碗中號碗(250毫升容量),對減肥人士來說分量比較多,故此建議要「少米線」。

3.配料:
米線的餸料叫人花多眼亂,想吃得健康,應菜肉兼備(多菜少肉)。肉類首選是天然、非加工的鮮肉材料,如牛肉、豬肉、雞肉(每60克,即一份配料大約是70至90kcal),次選是較低脂的丸類,如白魚蛋、牛丸等。新鮮蔬菜和菇菌如生菜、韭菜、竹笙、芽菜、金菇、鮮冬菇都是好選擇,高纖低卡低脂又飽肚,是非常健康的選擇。而很多人愛食的雞翼,脂肪含量甚高,兩隻雞中翼約含14克脂肪,大約是3茶匙油量;根據世衞指標,相當於一個成人每天1/3脂肪攝取,多食幾隻或是連同其他食物,容易爆標。此外,有餡的丸類如芝心丸、蟹籽丸,脂肪含量都比一般丸類高。而素菜類如腐皮、豆腐卜和響鈴等在製作時經過油炸處理,浸湯時亦吸收了湯汁的油,故熱量和脂肪量亦十分高。

Ad Block

4.小食:
很多人食米線時也愛點小食,如餐單上的蒜泥白肉、口水雞翼等大多都是高油高脂之選,最健康選擇是灼生菜、韭菜、芽菜,上餐時更要記得「全走」。

最後,在餐飲方面,建議選取無糖檸檬茶、綠茶、菜蜜或低糖豆漿。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