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7-06 06:10:00

牙痛和根管治療

分享:

俗語說:「牙痛慘過大病」。事實上,一隻小小牙齒所引致的痛楚,有時候足以令人寢食不安。但牙痛的成因是甚麼?牙痛又有甚麼治療方法?

一隻牙齒有兩部分:牙冠和牙根,各由不同物質組成,有琺瑯質、象牙質和牙髓等。牙髓藏有血管和神經線。牙痛的感覺就是由牙髓內或牙根外的神經發出的訊號所引致。牙痛的成因可以有很多種,包括蛀牙、磨蝕、崩裂、强烈碰撞、牙髓發炎、根尖牙周炎、牙周病、牙周邊的神經或肌肉疼痛等。不同成因的牙痛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處理:補牙、牙套、根管治療、洗牙、深層洗牙、脫牙、消炎或止痛藥等。

當一隻牙齒的牙髓受到外來的刺激如蛀牙和細菌,它便會開始發炎。刺激愈大,發炎便愈嚴重, 導致牙髓壞死。發炎可能會慢慢壙散,引致根尖牙周炎。根管治療是一種處理和防止根尖牙周炎的方法。首先,牙醫會為病人的牙齒進行局部麻醉,再將一張橡皮障套在牙齒上,以免口腔內的物質進入根管裏面。然後為病人清洗根管,進行擴大和消毒。消毒過程可能需要一至數次。最後根管會被填封。之後牙醫會視乎牙齒破損的情況來進行修補,所用的物料包括樹脂或汞合金、牙樁和牙套。

根管治療的治愈率大概是八至九成。如果發炎和痛楚在治療後未能徹底解決,病人有可能須要進一步諮詢牙髓治療科醫生。總括來說,當牙痛發生時,病人應盡快到牙醫接受檢查和適當的治療。 作者為該學院牙髓病學臨床牙科教師廖兆恩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