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7-22 06:10:00

牙齒變色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分享:

牙齒變色有很多成因,部分牙齒變色是可避免的,但一些情況則需要專業牙醫的處理及治療。最常見牙齒變色的原因由飲用較深色的飲品或經常吸煙導致,色素沉積在牙齒最表層的琺瑯質表面,到牙醫診所接受牙齒拋光就能去除這類表層牙漬。

真正較難處理的,是由服食抗生素藥物而影響到骨骼及牙齒發育所導致的牙齒變色。四環素類的抗生素藥物可永久沉澱在牙齒礦物質及骨骼中,在感光後引起牙本質出現不可逆轉的黃色、灰色或褐色,在嚴重的情況下,牙齒的表面還有可能出現凹坑,故孕婦及10歲以下小童不宜使用四環素類藥物。

要改善由四環素導致的牙齒變色對牙醫是一項挑戰。病人可考慮到牙醫診所進行牙齒漂白療程,一般需在漂白時戴上含雙氧水漂牙劑的牙托數小時。經過數月療程,牙齒顏色會變淺,但無法完全改變牙本質變色。若病人對效果感到滿意,則毋須進一步接受更複雜的治療。這類牙齒漂白過後一段時間,牙本質顏色會再次變深,病人可能有需要再進行漂白療程。

牙齒變色還有其他成因,但較常用改善方法離不開洗牙、漂白及使用瓷牙貼片。若有牙齒變色的問題,建議向牙醫徵詢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復康科臨床副教授布德祿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