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9 12:30:00

牙齒變色知多少

分享:

許多人都希望自己的笑容能燦爛一點和牙齒潔白一點,而用牙齒美白用品。

牙齒美白可分為兩種:物理性或化學性。前者是透過顆粒摩擦來磨掉牙齒的色斑,例如:美白牙膏、美白潔齒粉、專業洗牙和噴砂;化學性則是利用氧化作用來漂白,例如:美白凝膠、美白貼片。

首先得分清楚牙齒不白的原因,才能選適當的美白方式。牙齒的顏色原則上是基因遺傳,但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口腔清潔習慣,甚至牙齒撞傷狀況等,這些後天因素亦會影響牙齒的色澤。

第一種是面漬,是由外在因素於牙齒表面形成污漬。若鍾情深色食物或飲品,譬如紅酒、咖啡、茶等,這些色素長期會積聚在牙齒表面。喜歡抽煙或吃檳榔也會導致後天染色。平時口腔衛生欠佳,細菌和食物殘渣會堆積在牙齒的表層,形成牙菌斑;長期不清除會有帶橙或綠的牙漬。

牙齒的底色也會造成牙齒變黃。牙齒外層琺瑯質呈透明,而內層象牙質呈淺黃色;這底層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變厚,令牙齒顯得愈來愈黃。若蛀牙或撞傷牙齒,牙髓組織壞死,牙齒可能過了段時間會變黃變灰。此外,年幼時服食抗生素「四環素」會影響恆齒的生長,呈灰藍或啡黃色。

若是面漬導致牙齒變黃,可透過物理性美白方式改善;底色主因則需要化學性美白方式來處理。除了在診所由註冊牙醫施行的美白牙齒治療,坊間也有不少居家美白商品,但成分及成分含量未必符合衛生署規範;因此選購有衛生署認證的商品較有保障。

一般人未必察覺牙齒及口腔問題,若想試用這些產品,應先諮詢牙醫意見。胡亂使用或操作不當可能導致牙齒表面脫鈣、牙齦發炎等問題。若有蛀牙,牙周病或其他口腔疾病就應先根治再接受美白,以免損害牙齒或牙周組織。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學陳慧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