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5 12:00:00

甚麼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

分享:

近來市面上很多飲料,如汽水和茶飲中都加入膳食纖維,聲稱可減少卡路里吸收。產品多數加入的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它是由粟米加工(經過糊精化dextrinization) 及酶的處理(enzymatic treatment)後提取的水溶性纖維,高溶於水,但不易被消化酵素分解及不能在小腸內消化,所以具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作用,可作為腸道好菌的食物,能夠改變細菌叢生態,有助排便。另外,難消化性麥芽糊精不含卡路里,也不影響血糖水平。

香港人一般蔬果攝取量不足,大部分成年人難以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即每日攝取不少於25克膳食纖維。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可幫助增加纖維攝取量,與蔬果中的纖維一樣能維持腸胃健康,但不建議以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完全地取代蔬果而獲取纖維,因欠奉蔬果所含的多種抗氧化物、非水溶性纖維等,可能因此而影響健康。

建議透過新鮮蔬果如尚未熟成的綠色香蕉攝取「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健康又美味。而香蕉本身的纖維(每100克含2.6克)更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腸道健康,幫助排便。以下送上一個簡易有營食譜,請大家享用。

NUTRILICIOUS健營香蕉蛋糕
烹飪時間:1小時
份量:2人
食材:
低脂酸忌廉235毫升
1杯燕麥
蜂蜜1湯匙
雞蛋2至3隻
脫脂奶100毫升
香蕉2條
麵粉2杯
發粉1茶匙
他他粉1克
鹽1/2茶匙

烹飪步驟:
1. 先將焗爐預熱到攝氏180度;在碗内加入乾的食材備用
2. 用電動打蛋器用低速打或手打將酸忌廉和蜂蜜
3. 加入蛋,繼續攪勻直至完全混合
4. 攪爛香蕉
5. 加入已攪爛的香蕉和牛奶,再用電動打蛋器打一分鐘
6. 之後慢慢將乾的材料加入,以打蛋器拌勻
7. 將已做好的材料放進蛋糕模裡焗約30分鐘,直至面部呈現金黃色即可食用

Ad Block

作者為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