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4 12:30:00

甲亢治療全面觀

分享: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是一種因免疫系統失調而引發的病症,治療方向通常有三類。第一種是藥物治療,療程約為一年半到兩年,治療效果因人而異,一半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後能解決甲亢問題,但另一半人則有復發的可能。第二種治療方法是用手術切割甲狀腺組織,此治療最為簡單直接,但亦伴隨著不同類型的手術風險。

第三種就是放射碘治療,由於甲狀腺是身體吸收碘的主要部位,當患者服用經過特製而帶有放射性的碘後,這些帶有放射性的碘質會透過身體的自然吸收,聚集在甲狀腺內。放射性物質在衰變過程中釋放輻射,直接破壞甲狀腺細胞,可以說是一種不需要開放性手術亦能將甲狀腺組織「切除」的方法。放射碘跟手術皆屬永久且不可逆轉,所以在治療後患者要長期服用補充劑來取代甲狀腺功能,使體內的甲狀腺素維持於正常水平。

在接受放射碘治療時,有部分放射碘並不會被人體吸收,跟隨尿液排出體外。所以緊隨接受治療後的一星期左右,患者在如廁後,要確保馬桶沖洗乾淨,以免殘留於尿液的輻射影響家人。另外,倘若家裡有孕婦及小童要特別注意,因為在治療期間,身體會釋放輻射,而治療首星期的輻射量更較一般為高。為避免輻射影響孕婦及小童的健康,醫生會建議孕婦及小童與接受治療後的患者在首星期最少保持一米的距離。另外,高劑量的放射碘治療有可能需在醫院內的獨立隔離區下進行,不過,此等高劑量的放射碘治療一般只用於病情較嚴重,甚或是甲狀腺癌患者的身上,所以甲亢治療一般可在家進行。另要留意,接受放射碘治療時和治療後短時間內都不建議計劃懷孕,女士一般需避孕一年;男士需避孕半年,待身體內的放射碘完全排走及甲狀腺素穩定後才適合懷孕。

甲亢的治療方案因人而異,在治療前必須先和醫生討論。一般而言,若患者的甲亢問題屬首發,會先採用藥物治療。倘若使用大劑量的藥物後,病情仍未見改善,或患者對藥物有過敏反應,便會考慮進行手術切除或接受放射碘治療。對於曾出現甲狀腺風暴的患者,則未必適合單獨依靠藥物治療,以免藥物未能完全控制甲亢,再次出現甲狀腺風暴危及性命。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