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30 12:25:00

界線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界線是一條無形的線,但它卻可以令關係變得好,也可以把關係綁得透不過氣來。愈是能看得見這條線,就不會容易當別人是傻瓜一般,不斷提點這提醒那樣。界線是人與人之間的一條界線,讓雙方不容易過火位,關係得以平衡。

小芬說:「每天一到吃飯時間,我便很怕。丈夫要求我一定要把食物影相給他看,有時還要我跟甚麼人一起,也要來個合照,同事也怕了我。」小芬丈夫說:「其他女士恨不得自己的丈夫這樣關心自己呢!你不領情,有甚麼不見得光嗎?」小芬很無奈地說:「我也有我自己的生活,不可能甚麼也要分享吧。」這樣的分享看似平常,但若成為關係中的必需品,那夫婦二人便生活得沒有界線,甚麼都要知,變成甚麼也要以各種形式參與,你說不窒息才怪。

朋友間這更奇怪。如界線清楚,以下說話你絕對不會說出口:

你丈夫好肥,你唔怕佢身體有事?

你太太說話好討厭,你還可以忍受她?

你這張相影得你好怪,你還放上網?

點解你唔找個伴?一個人好孤單。

說這些話的朋友,通常也很理直氣壯說是為了朋友好才說真話。我時常想,甚麼是真話?難道朋友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太太的問題?就算這些是事實,說出口便已變成沒有界線,只會令當時人難堪,他又可以怎樣回答呢?

人的身體也是很有趣的,當感到對方「過界」,便很快覺得不自在,甚至抗拒再分享自己的生活,結果關係也變得疏離,甚至乎無話可說。朋友或許還可以疏遠,但家人、夫婦、父母卻不能斷線,結果很多糾結的關係也是從界線不清楚而來。

Ad Block

人人也覺得自己可以做專家,甚至任何問題也可以解決,對於別人的問題,更像專家般評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千變萬化,當中要學習的還多,誰敢說自己是關係專家?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