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9 18:31:00

留意甲亢 慎防甲狀腺風暴及間歇性甲狀腺癱瘓

分享: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為免疫系統失調病症,可以由格雷氏症(Graves Disease)所誘發。當格雷氏症患者血液內的白血球對甲狀腺過敏,便會製造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素,引發甲亢。橋本甲狀腺發炎(Hashimoto Thyroiditis)亦和格雷氏症相似,但異常分泌的抗體為毀滅性而非僅刺激性,令甲狀腺被破壞且釋放大量甲狀腺素,所以病發初期亦會出現甲亢的情況。

甲亢的主要高危因素為家族病史,另好發於20至40歲的女性,其中亞洲人居多。甲亢多為炎症誘發,如本身屬上述高危族群,即使是傷風感冒等輕微疾病,亦可能刺激免疫系統誘發甲亢。另外,女士產後亦是甲亢病發的高峰期。

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控制身體的新陳代謝,而甲亢患者的甲狀腺會異常地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導致新陳代謝率過高,以致出現不同徵狀,例如心跳加快、怕熱、體重下降、手震、腹瀉等,女士更會出現經期失調。其中一般人較為容易辨認的病徵就是眼球突出。格雷氏症患者血液中帶有的刺激性抗體會刺激眼球後軟組織,導致該處組織增生、眼部的肌肉發炎及脹大,眼球被擠壓而導致突出。

甲亢病發的初期徵狀可能並不嚴重,沒有為生活帶來太大影響,所以遲遲未去求診。然而,甲亢亦有可能引致嚴重的併發症。若身體對甲狀腺素較為敏感,便有機會誘發甲狀腺風暴。甲狀腺風暴發生時,身體對甲狀腺製造的大量甲狀腺素產生劇烈反應,不但心跳異常加快,嚴重可導致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同時會令血液流動減慢,當血液滯留在肝臟可以令肝酵素上升,使體溫升高至發燒水平。另外,甲狀腺素亦可能令肺部動脈收縮,當心臟輸血到肺部時遇上阻力,可以引致右心房衰竭,當病症嚴重時則可以導致死亡。

間歇性甲狀腺癱瘓是另一種由甲亢引起的併發症,好發於男士,原因不明。患者血液中的鉀不停湧入肌肉細胞裡面,導致血液鉀含量異常低下。低血鉀會令肌肉無法正常收縮,身體失去對肌肉的控制。間歇性甲狀腺癱瘓多發於如大腿肌肉等大肌肉群,病發時患者雙腳會不能動彈及不能保持站立姿勢,因而可能會突然跌坐於地上。

甲亢的併發症通常出現在患有甲亢一段時間,但又未及時接受治療的患者身上,而嚴重者如上述所說可以致命。間歇性甲狀腺癱瘓若發生在戶外環境亦有機會導致意外發生。所以即使甲亢病發初期徵狀並不明顯,亦應盡早求醫找出不適原因,及早治療。

Ad Block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袁美欣

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