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4 12:30:00

當癌症藥物遇上補健產品

分享:

癌症病人或家屬經常問及筆者一個問題:「醫生,癌症治療期間身體虛弱,病人可以進食某某補健品或某某補品,增強抵抗力嗎?」遇到以上問題,我通常不會斷言阻止,但會強烈建議病人治療初期避免服用任何補健品,包括靈芝、雲芝,或一些含中藥成分的補品。由於這些補品或會影響肝腎功能,如於治療初期服用,即使驗血發現肝腎功能有問題,醫生亦難以分清問題由治療藥物引起,抑或服用補品所致。故此,最佳做法是讓醫生先觀察病人對治療藥物有否任何嚴重的不良反應,待醫生掌握初步數據,知道患者沒有承受太大副作用之後,才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服用補健品。

癌症病人服用補健品之前,必先諮詢醫生意見,因為有一些成分是會直接影響治療藥物的藥效,甚至出現相沖。有美國研究歸納出六種成分/材料,會與某些治療藥物產生作用,部分食品在香港也很常見,病人有可能在不為意的情況下進食到,要特別留意。

1) 大蒜(Garlic):曾有研究發現,大蒜會降低多西紫杉醇(Docetaxel)在體內的代謝,雖然降低率的下降在統計學上無顯著差異,但多西紫杉醇在體內累積,可能增加不良反應。

2) 人蔘(Ginseng) :有個案報告指,有已服用伊馬替尼(Imatinib)達7年的病人,在服用人蔘後出現肝毒性的症狀,而症狀在停止服用人參後消失。

3) 西柚(Grapefruit)及柑橘類水果:西柚含有一種稱為香豆素(Furanocoumarins)的化學成分,會抑制人體化解藥物的能力,令人體吸收過多藥物成分,有可能引致嚴重副作用。西柚與多種藥物皆有可能出現相互作用,例如曾有研究及個案報告指出,西柚會影響多西紫杉醇、他莫昔芬、尼洛替尼(Nilotinib)和部分肺癌標靶藥的體內代謝。除了西柚之外,其他柑橘類水果如柑橘、青檸、柚子等都含有類似化學成分,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應避免食用。

4) 紫錐菊(Echinacea):有個案報告指,同時服用紫錐菊和依託泊苷(Etoposide),病人血小板水平較單獨服用化療藥時明顯下降。

Ad Block

5) 乳薊(Milk thistle):藥物代謝動力學研究顯示,乳薊會導致愛萊諾迪肯(Irinotecan)發揮不到臨床效用。

6) 聖約翰草(St John’s wort):聖約翰草會影響多種癌症藥物,例如會令血漿內歐洲紫杉醇、伊馬替尼濃度降低;如與愛萊諾迪肯一起服用,血漿活性代謝產物(SN-38)的濃度也會降低。

以上只是六個與癌症治療藥物相沖的例子,事實上不同藥物有其服藥禁忌,或會引起不良反應,甚至令藥物無效,又或令副作用增加,使用任何保健產品、中藥前,謹記與主診醫生商量。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

Ad Block
黃麗珊

黃麗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