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1 15:23:00

疫情下慎用紫外線殺菌燈 避免眼角膜受傷

分享:
若眼角膜被紫外光灼傷,可能會引起「點狀上皮角膜炎」,用裂隙燈檢查會發現眼角膜表面出現綠色小點。

若眼角膜被紫外光灼傷,可能會引起「點狀上皮角膜炎」,用裂隙燈檢查會發現眼角膜表面出現綠色小點。

在疫情下不少市民都會使用五花八門的紫外光消毒產品。但如果不小心使用,反而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以筆者在臨床所見,有病人因使用「紫外線殺菌燈」不當而出現眼睛劇痛、眼紅、有異物感、畏光、流淚等病徵,皮膚亦被灼傷,甚至全家人也受傷,一起到診所求醫。

跟病人問症後,發現病人眼睛受傷,不外乎幾個原因:沒有在離開房間後才開啟紫外光燈,甚至在開燈後仍逗留在房間內,以為不直視紫外光燈便可;又或是在不知情下進入了開啟了紫外光燈的房間。

紫外線分為UVA(波長315至400nm)、UVB(280至315nm)和UVC(100至280nm)。太陽光主要由95% UVA和5% UVB造成,而紫外光燈則發出UVC。波長愈短,可造成的傷害愈大。當我們長時間暴曬於太陽下,皮膚會被灼傷,如果在日蝕的時候直視太陽,更可能引致眼角膜和黃斑點受傷。紫外光殺菌燈的UVC比太陽光的UVA和UVB更強,暴露於UVC下幾分鐘已可導致眼角膜受傷。

若不幸被紫外光燈灼傷眼睛,很多病人都會患上「點狀上皮角膜炎」。用裂隙燈及螢光劑檢查會發現眼角膜出現一些綠色的小點,反映眼角膜表層的細胞被紫外光所破壞。幸而患此病的人士一般情況不算太嚴重,只要遵從醫生指示使用人造淚水及抗生素,通常一星期內便會康復,暫未見有嚴重的併發症出現。

Ad Block

筆者在此呼籲大家要慎用「紫外線殺菌燈」,建議應依足說明書的指引使用儀器,如設置好時間掣,在離開房間後讓殺菌燈自動開啟,並提醒各人在使用期間切勿進入。若擔心安全,可考慮採用70%酒精或1:99漂白水等其他消毒方法,避免眼睛受傷之苦。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黎曉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