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3 04:30:00
日報

疫症教曉我的事

分享: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令你回憶起SARS那段日子嗎?


那年,我是實習醫生。有次為一位感染了SARS病毒的5歲女童抽血。5歲,置身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隔離病房,我跟她沒頭沒腦地談天起來。我問起她家裡的事,試圖引導她明白驗血報告理想才能及早回家見爸媽。她即時哭得崩潰,說她爸媽也染病入院了。她的無助彷彿能穿透個人保護裝備,直達我的心臟,比病毒還厲害。
 

那段日子,令我感受最深的是那種冷漠凝重的氣氛。到處是一張張掛住口罩的臉,人與人之間也得保持距離。回家後躲在房間內自我隔離,連商場餐廳甚至醫院飯堂也不敢去。孤軍作戰的悲涼感覺,漫長而揮之不去。


今天疫症給我們的衝擊也不弱,疑幻疑真的資訊,叫人窒息。四出購置口罩、消毒品就如呼吸一樣重要。糧食和日用品短缺之說甚囂塵上,不合常態的恐慌每天都在跟理性思維鬥爭。搶購行為成了癮,一天沒做過就忐忑不安了。


你還記得你是如何安然度過SARS的嗎?隔離病房內那位無助的女孩,唯一的心願就是回家與爸媽重聚,每一步,心裡都懷着這小小的盼望。


你的盼望是甚麼?你盼望自由地呼吸著沒有酒精和漂白水味道的清新空氣嗎?你盼望再看到笑臉嗎?你盼望毫無顧忌地跟親朋好友的相聚相擁嗎?


抓緊盼望走下去吧。5歲女孩可以做到,你必也可以。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