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4 04:30:00
日報

睡眠質素

分享:

睡眠質素能夠影響健康是老生常談,睡眠佔據了我們三分之一人生,也會對其餘三分之二人生帶來重大變化,充足高質素的睡眠能夠恢復精神和體力,反觀太多或者太少睡眠會影響個人的認知功能。

2021年8月份美國史丹福大學在醫學期刊JAMA Neurology發布了一個有關睡眠和腦功能的研究報告,對象是65至85歲認知功能正常的長者,接近5,000人接受了腦部正電子掃描(PET scan)來測量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的情況,同時用不同方法評估參與者的認知能力和情緒;六成參與者為女性,平均年齡為71.3歲,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定義為短時間,而9小時或者以上為之長時間睡眠。

結果發現,睡眠不足和高澱粉樣蛋白有明顯關係,這可能是患上阿茲海默症的前期狀態,同時認知功能和記憶能力都有下降跡象,每多一小時睡眠能降低0.1澱粉樣蛋白PET標準攝取值比(Amyloid PET standard uptake value ratio)。研究並發現睡眠時間太長和負面情緒有明顯關係,認知功能也有減退跡象,但和澱粉樣蛋白的數量卻沒有直接關係,確切原因還需要更多有關醫學實證研究來確認。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睡眠質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