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3 12:30:00

短期用藥 回復信心

分享:

一位年輕男士,如果生理機能正常,陰莖的血管及神經線都正常,為甚麼會有勃起困難?過去四星期已解釋了心理因素如何影響自主神經系統,例如:

  • 壓力,腦海裡想著工作、金錢等問題;
  • 緊張,譬如憂慮自己不能勃起,導致性表現焦慮;
  • 疲倦,身體疲累,休息不足;
  • 內咎,因不能勃起,感覺自己沒用;
  • 抑鬱。

當出現以上心理狀況或情緒時,人體的交感神經活躍、副交感神經受壓抑(詳情參閱之前文章),令身體血管收縮,陰莖便難以充血。

人無法用意志指揮自己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因此,人不可藉著意志力,命令自己的陰莖勃起。愈是緊張勃起的問題,心情就愈難放鬆,反而令陰莖愈難勃起。

心情可以影響身體,倒過來,身體也可以影響心情。

泌尿科醫生有可能按病人的實際情況,處方PDE5I,即俗稱「偉哥」一類的藥物。主要作用於兩方面:

  1. 針對交感神經令血管收縮的問題,這類藥物可以幫助放鬆陰莖內海綿體的血管,令充血更容易。
  2. 幫助病人成功完事,回復信心。

有些病人誤以為這類藥物會「上癮」或不能斷尾。事實是,由於病人的器官正常,只要他們回復信心,就不用再服藥了;藥物只不過是心理輔助媒介,幫一把而已。

(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礙之五.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