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2 04:30:00
日報

神經痛楚難醫治 跨科醫療團隊助解決

分享:

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ASP)定義「神經痛」為體感系統受損或疾病引起的疼痛,痛感持續3個月或以上則屬「長期神經痛」。長期神經痛是全球的主要健康問題,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睡眠、心理健康及社交活動。港大醫學院一項研究顯示,本港大概有9%人口患有神經痛。神經痛是很難醫治的,因此其帶來的痛楚通常也較為劇烈,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導致神經痛的原因,主要是中央(大腦及脊柱)及周邊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包括創傷、代謝系統問題(如糖尿病)、癌症、感染(如帶狀皰疹)及缺血(如中風後)等。相關患者通常會感到如針刺、火燒、刀插及電擊般的痛楚,患處同時也可能感到痲痺及觸感遲鈍。神經痛亦可引起異常性疼痛,即當病人遇到無害的刺激例如輕微觸摸時,也會感到疼痛;這些病人可能同時患有痛覺過敏,即在一般疼痛刺激下,會出現比常人更大的痛覺反應。

治療難治的神經痛,及早採取集生物、心理和社交的治療模式,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治療過程最好由包括痛症科醫護、精神科醫生、心理醫生、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其他專科醫生的跨學科團隊負責。治療神經痛的藥物一般都有一定程度的止痛作用,一線藥物有三環類抗抑鬱藥、普瑞巴林、加巴噴丁及度洛西汀,但會有頭暈及疲倦等的常見副作用。其他藥物選項包括曲馬多或在患處塗抹利多卡因,近年醫學界甚至會使用肉毒桿菌毒素及辣椒素藥貼以紓緩神經痛。

Ad Block

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也可選擇接受介入性手術治療,例如在影像技術輔助下,於特定神經組織位置注射局部麻醉藥及類固醇;亦可透過射頻消融技術減弱疼痛訊號的傳遞。當上述治療的效果都不理想時,則可考慮接受透過電流或化學刺激,改變神經活動以減輕疼痛感的神經調節技術。此外,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也可能有幫助。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麻醉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守正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