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1-01-29 12:30:00

精液為甚麼不液化?

分享:

上周提到,精液射出時是液態,迅即凝固成膠凍狀,然後再度液化,開始精子上游的旅程。如果精液不液化,精子就會被困。

多久不液化才算不正常?

精液排出體外後,如果超過30分鐘仍呈膠凍狀,便屬於液化延遲。

超過60分鐘仍然不液化,則屬於病理情況,稱為精液不液化。

在無避孕而有正常性生活的情況下,如果一年內沒有懷孕,就定義為不育。

為甚麼會不液化?

精囊負責分泌凝固蛋白,前列腺負責分泌「解藥」。當精囊生產的凝固蛋白過多,或前列腺液缺少了蛋白水解酶和纖維蛋白溶酶,便會出現精液不液化,不利於精子的活動,增加精卵相遇的困難,引致懷孕困難。

出現上述情況的病因,可能是:

  1. 前列腺炎(慢性)。大約一半的精液不液化個案都是由慢性前列腺炎引起的。
  2. 精囊炎。
  3. 男性生殖系統細菌感染。
  4. 缺乏微元素:鋅、鎂。
  5. 精神壓力,例如焦慮,憂鬱,過度緊張,生活不規律。

精液液化時間過長怎麼辦?

首先要看醫生,進行檢查,了解是甚麼原因造成精液不液化。

  1. 對症下藥。如果是前列腺炎、精囊炎,或細菌性生殖器官發炎,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療程可長達一、兩個月。
  2. 補充微元素,例如鋅、鎂、碘。前列腺液含有豐富的鋅;鎂,有文獻指對生育有幫助;碘,據指也對生育有幫助。可從食物吸收,或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補充劑。
  3. 減少壓力,生活有規律。
  4. 健康飲食。

由此可見,醫治精液不液化症,可能需要一點耐性,但並不困難。

(精液不液化症之二.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