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4 04:30:00
日報

紓緩治療不等於「放棄」

分享:

最近與幾個家庭會面時,他們都有著同一個問題:患有癌病的家人在醫院接受治療,但因效果不理想或病人情況轉差,而被轉介到社區的紓緩治療照顧以作出院的安排。他們都問到這是不是代表已經「無得醫」?轉介到紓緩治療服務就是等於「放棄」及「等死」?我的答案是選擇紓緩治療並不是放棄,反而是更積極地在各方面支援病人去珍惜生命和時光,讓病人可以重思生命及活出人生的意義。

大多數人都忌諱直接談論死亡,尤其是家有癌症的親友,他們害怕談論到寧養或紓緩治療服務甚至死亡,因這些話題都會打擊病人心情而變得消極,這是由於大眾對紓緩治療的認識不深或有誤解。當病情去到晚期階段,紓緩治療仍會給予病人適當的治療,讓一些可以逆轉的身體問題得到解決,對於不能逆轉的問題,我們會積極地協助病人控制不同的徵狀、紓緩不適,以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醫治疾病除了藥物外,心理及靈性的支援也可以幫助病人面對眼前的困難,我們關心及明白病人的需要,會給予心理輔導及支持,又會安排宗教活動或儀式以支持病人的信仰,從而讓病人可以勇敢面對死亡及作出預備。亦會為病人回顧人生及完成心願,就好像為人生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更讓家人留下美好的回憶,而不是遺憾。

在癌症治療失效感到絕望的時候,病人及家人仍然可以有選擇,選擇接受紓緩治療服務,選擇舒適的環境,選擇以病人的意願安排晚期的照顧,讓病人可以有尊嚴地、無痛苦下走這段路,做到「去者善終,留者善別,能者善生」。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管鍾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