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3 12:30:00

細心

分享:

常遇到學生說,X光片放進口腔的正確位置,病人覺得痛,不能/不肯咬合。接下來,學生的反應一般分三大類。第一類,維持原判:「會有少許痛是正常的,請忍著,我盡快完成」。第二類,免除痛楚:調整一輪,病人終於不太痛了,X光片卻放到別的位置,影不到需要的牙齒了。第三類,找老師求救。

牙科工作素來細緻,工作範圍往往以毫米計算:幾毫米的蛀牙牙洞需要填補,十幾毫米的發炎根管需要杜牙根,拔智慧齒時牙腳距離主神經線幾毫米。影X光片呢?太貼近牙齒,壓著舌側齶側結實的牙肉會痛,盡量放近口腔中間會舒服些。當然,若太用力推開舌頭,病人會作嘔,舌頭亦會不自覺頂回來鬥力。舌繫帶,亦即舌筋,也很脆弱。若病人舌頭上揚扯緊舌筋,X光片壓下去會痛。影智慧齒時X光片放得太前,也看不到整顆智慧齒。這些例子可調整的空間,只幾毫米。

為了不痛而X光片擺放位置欠佳,卻心存僥倖希望影到需作診斷的牙齒,最終要重影,病人多吸輻射,這就不夠細心了。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