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6 12:30:00

結合中西醫學 治療都市痛症

分享:
結合中西醫學 治療都市痛症

結合中西醫學 治療都市痛症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被痛症困擾的經歷,「骨刺」、「媽媽手」、「五十肩」更是都市人常見的肌肉痛症。香港以工時長聞名,據統計處早前公布的報告,港人平均每周工時為44小時,部分工種更長達48小時,遠超出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每周40小時。痛症並非老年人的「專利」,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或姿勢不良,都有可能引致肌肉繃緊和發炎,甚至勞損等問題。

據中文大學去年發布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有逾半受訪者有關節不適的情況,當中更出現年輕化的跡象。現時醫學界將長期痛症界定為間歇性痛楚或痛楚持續3個月或以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5個成年人中便有一個罹患慢性痛症。痛症看似普遍,但對於大部分患者而言,長期痛楚會令其難以集中精神,對身體及情緒造成很大的壓力,繼而影響工作、家庭及社交等日常生活。

中醫及西醫針對痛症的治療手法各有不同︰西醫重「微觀」,可以針對疼痛部位和徵狀作改善;中醫則注重「整體觀念」,找出引發痛症的病因和病源,對症下藥。靈實協會的「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服務,集合了中西醫學的精粹,包括中藥、針灸及復健推拿、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等,為患者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方案。靈實希望透過集合中西醫學的治療法,能使患者在復康路上事半功倍,達致「1+1>2」的協同效應。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