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9 11:20:00

緊箍咒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 Dr. Tracy Wong

認識一位三十多歳的專業人士亞豪(化名),外表俊朗,工作表現出眾。每當有人稱讚他的時候,他往往會尋根究底「讚賞」的來龍去脈。例如他會問 : 

–除了讚我還讚了誰?

–有很多人在嗎?

–他也不是真心的讚賞吧...

不熟悉他的人也許會覺得他裝模作樣想搏取多點讚賞。公司亞太區總裁也表揚亞豪的功績,但對於亞豪,這只不過是大老闆隨意説的話題,又或者是幸運,老闆才稍有認得他。其實他嚴重缺乏自信。

《沒有讚賞的成長》

來自小康之家的亞豪,有一位讀書成績優異的姐姐。小時候亞豪比較散慢,成績不過不失,家中長輩對他沒有太大的鞭策和期望,也沒有讚賞。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別人家的孩子這樣那樣,亞豪倒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亞豪初中,姐姐患上嚴重情緒病,從此需要家人照顧。亞豪開始發奮做好,但父母爲免令姐姐難過,所以對亞豪的進步只是淡淡然。

亞豪找到很喜歡的工作,家人會説:

–市道好你才有機會。

–結識了很好的女朋友,家人也會負面回應:人家喜歡你甚麼?你女朋友公司好的男同事多的是!

《久而久之,亞豪相信自己是不好的》

於是,亞豪每天每日仍然很努力地工作,很努力地生活。每當聽到正面評價亞豪便會感到很矛盾,一方面被稱讚的感覺良好,但由於從小他的身份就是「懶散」,從未被家人欣賞和正視,所以亞豪不懂得處理,甚至不容許自己被稱讚。這些讚賞的説話就像緊箍咒一樣把亞豪的心箍得透不過氣來。他希望從讚賞字眼中找到破綻,拆解讚賞背後的禮貌謊言。因為一文不值才是父母預設的自己。

Ad Block

最近爸爸和姐姐相繼離世。有一天亞豪致電回家向媽媽問好,媽媽説:剛從電視看見你的訪問,現在,有多少人像我兒子般醒目...

亞豪衝口而出説:媽,你覺得我醒目?

涙水不斷湧出,三十多年來第一次被媽媽讚賞,亞豪被箍得快窒息的心終於被釋放。

中國人家庭比較保守,讚賞恍似遙不可及。孩子做好是理所當然,做得不夠好會被駡。亞豪沒有自信,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於成長過程中,缺乏了父母的認可,他不清楚被賞識的感覺。孩子得不到父母的認同,也許是成長過程中最大的遺憾。孩子需要被父母看見,認可,蓋個Q嘜印,才會慢慢地,健康地建立自我和自信。

Ad Block

沒有父母的認同,其他人的讚賞大概都不外如是。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