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30 04:30:00
日報

縮胃改變腦訊號 體重可減四分一

分享:

肥胖難自控,一旦因體重問題而誘發冠心病、關節炎等嚴重疾病,便須盡早處理,透過適合及持效的方式減重,而減重手術是其中一項選擇。上集提到,較強效的常見減重手術之一,是縮胃手術,平均可減重25%,當中原理是因為胃部都可以控制腦部訊息,令減重效果持續。
 

本港有達八成的減重手術,均採用微創縮胃手術。以3至5個少於1公分的小切口,切除大部分胃部,剩下四分之一的香蕉形胃,減少了胃容量,患者自然食得少。值得留意的是,胃部可利用迷走神經反射,傳送「飽」的訊號給下丘腦,而切割胃部可加強這訊息的傳遞。同時,胃頂部亦會分泌一種「飢餓荷爾蒙」,割走部分胃部可減少這種荷爾蒙,減少飢餓感。

不過,由於術後胃部容量大幅減少,胃內壓力會大大增加,可能會導致胃酸倒流。若患者本身已有相關問題,甚至食道已經受損,醫生會建議額外做防止胃酸倒流的程序,甚或建議做另一種手術。整個手術約兩小時,切割位置亦可能會出現爆裂、流血、滲漏等情況,但發生機率少於1%,風險與微創膽囊切除術相若,屬非常安全的手術步驟。

當然,每個人肥胖的成因都不盡相同,醫生會根據不同個案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安排相應的治療;每10名患者中約有1名患者於縮胃後減重效果仍未如理想,對他們而言,可能是因為縮胃改變的腦部訊息不夠強,未能對抗大腦作怪,此時可考慮再做更強效的胃繞道手術,下集將講解當中原理。

Ad Block

不同的治療有不同的成效和副作用,患者有任何疑問應諮詢主診醫生。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