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1 12:30:00

缺牙患者需了解不同鑲牙治療方案 療程前應留意身體和口腔健康狀況

分享:

導致牙齒缺失的原因不一,最常見的有蛀牙、牙周病和創傷意外。牙齒的缺失除了影響外觀、降低咀嚼效率,亦會影響說話。而長時間的牙齒缺失也可能讓其他牙齒有機會移位,導致鑲牙難度增加。

在開始鑲假牙前,牙醫會先為病人做口腔檢查及適當的X光檢查以判斷整體狀況是否穩定,不同的牙齒缺失(包括數量和位置)及病人當時身體健康及口腔的狀況都會影響鑲牙的可行方案,因此需把健康和其他口腔內問題先處理好才鑲牙。

牙醫在基本檢查後會為病人因應鑲牙而作進一步的檢查,包括拍照記錄分析、印模或掃描口腔狀況,甚至做電腦掃描分析牙床骨的狀況。牙醫會根據病人的情況作出診斷,並按病人需要提供不同的可行方案。各種鑲牙方案都有其優勝之處,病人應花時間了解每個方案的利弊、治療過程和所需的時間和費用才作決定。

植牙因為涉及牙床骨手術,一般會比牙橋及牙托來得複雜:治療程序亦較多、所需的時間相應會較長。牙醫需要就病人的整體健康及植牙位置的牙床骨作出恰當判斷,使得植牙治療順利成功。

不論患者選擇甚麼鑲牙方案,於治療後都必須學會做好每天的清潔,並每半年一次作定期檢查,確保若有任何問題都能及時發現和處理。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碩士(修復齒科)學生張俊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