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6 12:30:00

老齡化與口腔健康

分享:

隨著香港人口老齡化不斷增長,老齡患者應該掌握如何維護口腔衛生,這對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擁有健康微笑至關重要。

老年人更容易哪些口腔疾病呢?

1. 口腔衛生條件差。老年人常常因為關節炎,導致不容易刷牙。老年人應該告訴牙醫他們的困擾。他們可以嘗試將牙刷固定在寬一點的物體上,如尺子,或者嘗試電動牙刷。

2. 齲齒。齲齒(蛀牙)是導致牙齒脫落和無牙頜的主要原因。

3. 牙周疾病。牙周疾病(牙齦疾病)是由於慢性細菌感染影響牙齦和牙周骨組織,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4. 口乾症(口乾)。當唾液腺開始退化,口腔唾液的分泌量會大量減少,這會導致口乾和齲齒。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是導致口乾症的最常見原因。口乾症會使患者難以進食、吞嚥、影響味覺和說話。

5. 口腔癌症。口腔癌症在早期階段常常是無痛的,但隨著其蔓延導致疼痛。如果懷疑有口腔癌症症狀,如口腔潰瘍容易出血或不易愈合,口腔腫塊,黏膜增厚,粗糙的斑點、硬斑或侵蝕口腔黏膜;或吞嚥、咀嚼、說話、移動下巴和舌頭有困難,請立即諮詢你的牙醫。

老年人該如何維護口腔衛生健康呢?

建議一年兩次口腔檢查。對於沒有牙齒的老年患者也建議每年常規口腔檢查,假牙是否合適及口腔癌症的篩查也是常規口腔檢查的內容。

  1. 戒菸酒。尼古丁是導致牙周疾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尼古丁和酒精會引起口腔癌症。
  2. 用含氟的牙膏減少齲齒。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每天兩次用軟毛牙刷刷牙,每次至少兩分鐘。並用牙線清潔牙齒間隙可以防止菌斑生成。每天清洗假牙,以清除食物殘留和牙菌斑,並防止染色。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朱振雄教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