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9 04:30:00
日報

背脊現白色斑點是否白蝕?

分享:

夏天潮濕炎熱,不少市民都會發覺背部突然間出現白色斑點,十分擔心。第一時間更聯想到可怕的白蝕,怕不能根治,更發覺情況愈來愈嚴重。其實他們大部分都不是白蝕,而是患上汗斑。
 

潮濕炎熱的環境,令汗水增多,有些人會出現白色或棕色有皮屑的斑塊,一般沒有病徵,不過在流汗之後可能會使人感到痕癢。汗斑是由皮屑芽孢菌引起的真菌感染,真菌的酵素會氧化皮膚的脂肪酸,從而抑制表皮黑色素細胞的酪胺酸酶,因而令皮膚色素缺失,最常於胸部、背部和上手臂發生。要將汗斑和白蝕區分,最簡單是找醫生用紫外光燈(Wood’s Lamp)作分辨。


治療及預防汗斑復發,最重要是留意個人護理,洗澡和流汗之後要將身體抹乾,穿鬆身的衣服。至於治療,外用真菌藥膏一般效果不錯,不過需要時間和耐性。遇到頑固和範圍比較大的汗斑,更可能需要處方口服抗真菌藥物,不過要留意不是人人適合,同時要觀察肝臟功能。


所以遇到任何皮膚變化,最重要是保持鎮定和盡快求診,因為大部分的皮膚疾病,在初期較易根治。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