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5 04:30:00
日報

脂肪肝的中醫飲食調治

分享:

在現代生活中,脂肪肝是常見病多發病,及時調治有利於控制病程進一步發展,並有利於康復。


中醫學認為:脂肪肝的主要發病機制為肝失疏泄,脾失健運,濕熱痰阻,氣滯血瘀。因此治法宜疏肝解鬱,健脾和胃,清熱除濕,理氣化痰,活血祛瘀。而脂肪肝的發生與飲食所傷,情志不遂,體質及原有疾病發展等因素有關,從辨證求因,審因論治角度出發,針對飲食不節的調治常為基礎調治,飲食有節,營養均衡,食物撘配合理,忌暴飲暴食,忌嗜食肥甘厚味,防聚濕生痰、脂肪停積,這是調治的重要一環;但過於節食,營養不良,氣血生化乏源,亦影響肝主疏泄,脾主運化的功能,這對脂肪肝康復不利。


中醫治療強調辨證論治,並注意體質、氣候、環境的不同,處方用藥,綜合調治,在食療上,常根據個體的不同而依照具體的治法,適量選用具有中藥藥效的食材如:山藥、薏米、枸杞子、黑木耳、玉米、山楂、陳皮、菊花等做菜、煮粥、煲湯、煎水等,以實現綜合調治。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高級講師黃志新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