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6 12:30:00

脊椎立體定向放射治療

分享:

脊骨是癌症骨轉移中最常受到影響的位置,當癌細胞擴散到脊椎,有可能造成骨骼脆弱,引發持續疼痛,甚至出現突發性骨折,壓住脊椎或神經,出現麻痹或癱瘓等症狀。要治療骨轉移,需要透過標靶、化療或免疫療法直接控制腫瘤,又或定時注射骨針減低骨轉移引起的併發症,但治療效果需時;有些病人會同時接受放射治療止痛,減少骨折或壓住脊椎的情況,對於寡轉移的腫瘤,已有第二階段的研究數據顯示脊椎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SBRT),較傳統電療更有效控制腫瘤,延長平均總生存期。

傳統電療對脊骨腫瘤有很大的局限,最主要原因是脊椎骨和脊髓距離最多只有幾毫米,傳統電療的準確度誤差卻達5至10毫米,如要以較高放射劑量控制腫瘤,無可避免會「傷及無辜」,令脊髓神經受損。且脊髓神經對之前的電療有記憶,第二次電療會累積電療劑量而造成永久損害,故即使效果不佳,每個位置一生人只可以電一次。

至於SBRT則透過精密的放射劑量,加上精準定位,並配合影像導航,把高劑量放射能量準確投射到腫瘤及脊椎骨上,位置誤差在1至2毫米左右。數據顯示,SBRT用於第一次脊椎骨放射治療上,一年病情控制率有機會高達九成,而且可以大大減少主脊髓神經的受損風險。即使已接受過傳統電療的病人,在計算整體電療劑量後,仍有大部分病人能夠以SBRT作第二次電療,打破一生人只可電一次的定律。

SBRT副作用方面,較常見為疲倦或增加疼痛;亦要視乎椎骨電療位置的不同,如頸胸部椎骨電療有可能引起吞嚥疼痛及困難,腰背部椎骨電療或出現胃腸道反應。不過,以上症狀大多是短暫性。罕見的副作用包括主脊髓神經受損,損害周邊主要器官或突發性骨折,需要作緊急手術。

雖然骨轉移較少致命,但卻會為病人帶來不能承受的痛,甚至不能承受的癱瘓。現今癌症治療除了要救回性命,也要盡可能維持病人生活質素,如不幸出現癌症骨轉移,不妨與醫生商討最佳的治療選擇,在爭取最大療效的同時平衡對生活的影響。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

黃麗珊

黃麗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