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3 12:00:00

腎癌五年存活率六成

分享:

化療和放療,對腎臟癌來說,效果都不好。剩下來的治療方案中,以切除手術最乾淨俐落;但一旦癌症已經擴散,則切除手術也難以控制病情。

平均而言,腎臟癌病人的五年存活率為六成。第一、二期癌症病人的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到第三期才發現癌病者,則為六成;到了第四期,平均五年存活率少於一成。

可惜的是,約50%的腎臟癌早期都沒有自覺症狀,要等到血尿、腰痛、發燒、貧血,或有明顯腫塊時才發現,屆時癌病已屬中晚期,五年存活率恐怕只有40%。

因此,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及早發現腎臟癌是非常重要的。在四十歲以後,應至少每年作一次體格檢查,並且務必包括腎臟超聲波檢查。

總括來說,腎臟癌病人若不宜進行切除手術,可以採用早前介紹過的冷凍治療或射頻消融,這些都不是標準療法。也可以採用具針對性的標靶治療,它不是傳統的化學治療,而是一種精準的藥物治療,例如藥物:依維莫司(Everolimus)、馱瑞塞爾(Temsirolimus)、𨥤尼替尼(Sunitinib)、阿西替尼(Axitinib)等。最後,可考慮採用近年新興的免疫療法,它可使部分病人的病情得到緩解,上星期介紹的兩種抗PD-1藥物,對部分病人有顯著療效;此外,還有干擾素和白細胞介素-2,干擾素可以刺激和激活免疫系統,啟動對癌細胞的攻擊,而白細胞介素-2則是一組細胞因子,可以活化T細胞,但只對10-15%病人有效,而且副作用相當大,所以較少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