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4 12:30:00

腦部熱身

分享:

健身室被封兩個多月後,終於上兩星期能有條件地開放。當然,在這個敏感時候,不是每位舊朋友也會放膽而來,反而吸引了一班因疫情而提起了運動意慾的新朋友。

這批新朋友大多目標清晰,同時亦很進取。然而,不知道他們是否受到網上外形吸引的KOL所影響,認為一下子的運動便能達到想像中的效果,希望短時間內速見成績。由於他們有著先入為主的感觀,在運動過程總會養成一些壞習慣,其中一個就是不愛熱身,可能是不切合「速食」需要。

熱身,在運動效率的層面上,是要讓身體溫度提升,使肌肉及軟組織的柔軟度增加,加強關節的活動幅度,使運動時的流暢度更高;而且,不要小覷簡單熱身動作的重要性,它能有效喚醒運動細胞及神經,當腦部需要下達指令去完成某些動作時,亦能加快傳送及接受訊息的效率和動作的準確度。對筆者來說,熱身就是連接腦部與身體動作的重要一環,讓腦部先簡單進行訓練動作的排練,過程中除了獲得基本的熱身益處外,更可從中檢視自己的預備姿勢是否妥當及準確,當熱身演練過後,更容易拿捏如何以最適合的角度及力量去控制主要收縮肌肉,在其後的進行中至高強度訓練時必能夠事半而功倍。

現代的運動不能再以單盲力取勝,應當多動腦筋控制戰局才是智慧之舉。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