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5 12:15:00

腳被綁上的小狗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她是一個17歲的女孩,樣子清秀,應該很受朋友的喜愛,有著美好的前途。她說:「我已經沒有上學一年了,也沒有甚麼朋友,多數時間只留在家中。」媽媽急不及待的補充說:「不是因為她的焦慮,她成績很好,也有朋友的。所以我希望她快些好起來。」

女兒卻說:「我像一隻小狗,牠的腿有一條線,被綁著的,想走也走不了。」媽媽說:「我們沒有綁著你呀!我們給你很多的自由,為何你這樣說?」女兒說:「每次當我想走開,那條線好像緊緊的綁著我,你們不是吵架便是亂扔掉家中的物件,最後又是要我來收拾。」

從甚麼時候開始這條線在女兒的腳上?女兒說:「在小學的時候,我已經走不開。 我成為他們吵架後的發洩對象。」媽媽急忙說:「你爸爸愛錫你,只要你做得不好,他便會責備我,我為了令他生氣,才在他面前鬧你的。」

已經17歲的女兒,習慣長期的投入父母的關係中,就算多渴望離開父母的矛盾,還是不忍心,留在家裡,讓這個家綁著她,想走得遠也很難。 但17歲的孩子,眼見同齡的青少年正在投入自己的發展及前途,自己卻身不由己般困在家中,那種被拉扯著的感覺,雖然令人焦急又不好受,但慢慢也習慣下來,又成為自己的避難所。

Ad Block

年輕人要面對的挑戰包括社交、學業及感情關係,這些已足夠他們忙著處理,如還要兼顧家庭關係、父母的婚姻,甚至是成為家中的輔導員。 可以想像他們的負擔是多麼重。 媽媽問可以怎樣做?答案很簡單,只要做不讓孩子擔心的父母,那條線才會不知不覺間消失。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