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3 10:00:00

腿部系列二:腳腫

分享:

腳腫在老人家很常見,如果兩隻腳都腫脹(可以一隻腳嚴重過另一隻)通常都是因為心臟、肝臟或腎臟的問題引起。

至於只有一隻腳腫而另一隻腳完全正常就可能同下肢血管有關。突然的單腳腳腫,尤其是左腳,可能是深層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這是我們常聽見的經濟客艙症後群,其實這病在中國人比較少發生。常見於有癌症、服食荷爾蒙或手術後的病人。

深層靜脈血栓一般以薄血藥治療,但有好一部份病人如只以薄血藥治療,腿部會出現持續腫脹甚至變黑及有潰瘍的情況(Post-thrombotic leg)。所以如果血栓比較近身體中央位置或比較年青的病人,建議可做微創機械取栓術,有髂靜脈壓迫症候群(May Thurner Syndrome),可同時放入靜脈支架。

淋巴水腫是另一個常見的單腳腳腫疾病,超過一半都是原因不明,其他原因包括手術、電療、癌症或感染引起淋巴管阻塞。這病非常困擾,腫脹的腳經常有細菌感染發炎。暫時沒有有效治療,除提腿和穿著壓力襪外,也有提倡用顯微外科手術方法做淋巴管連接或淋巴核移植,成效仍在研究中。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羅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