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1 12:00:00

膀胱癌的放射治療

分享:

膀胱癌的放射治療,主要是作為手術後的輔助治療;但也有部分病人嘗試保留膀胱,選擇以放療和化療的組合治療,來代替手術,待日後癌病復發才動手術。此外,若癌病已擴散,則放療也可作為減輕症狀的姑息治療。進行放療的好處,是毋須動手術或麻醉,病人可以如常小便。

切除膀胱後的輔助放射治療

在病人進行膀胱切除手術後,如病理報告顯示有癌細胞殘存的風險,醫生就會安排病人做骨盆腔放射治療,以降低局部復發的風險。放療一般在術後五至八周開始進行。

保留膀胱的治療組合

失去膀胱的病人,生活質素會大大降低,因此,歐美專家努力嘗試按照病人對治療的反應,篩選出可保留膀胱的病人。這些病人通常先接受經尿道切除腫瘤的手術,以清除膀胱內大部分腫瘤;數周後,開始進行放射治療及化療的組合治療。

無法動手術的局部症狀緩和治療

如果癌病已經多發轉移,或病人身體狀況無法承受手術,則治療將以化療為主,放射治療只會在局部使用,以舒緩一些症狀。

*  *  *

放療的副作用,是在治療期間,病人感覺很疲倦;而且接受放療部位的皮膚會疼痛。此外,不同治療部位及不同劑量,都會有不同的副作用,例如:

‧放射性膀胱炎──尿頻、夜尿,甚至血尿(因膀胱潰瘍)。

‧放射性直腸炎──血便,腹瀉。

‧性能力受影響──女性陰道變得乾燥;男性有勃起困難。

除了放射治療外,化療也是治療膀胱癌的重要手段。下周詳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