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4 12:30:00

華山論齒

分享:

「醫生,想問植牙還是牙橋好?」 

這個問題每次都把我牽扯進金庸武俠世界的漩渦中——究竟是郭靖還是張無忌的武功更勝一籌呢?

兩者的武功高強眾所皆知,是不少男生心裡的英雄​。但可惜他們並不是出生在同一時代,沒能在華山論劍,一較高下,誰勝誰敗實在難以下定論。這好比植牙與牙橋,因為資源所限,牙科文獻較少同時比較這兩項治療,畢竟華山論齒「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並不能經常舉辦。學界較常從不同的文獻中探討比較各填補缺牙治療的成效。「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便是其中一種,主要透過綜合相關臨床研究得出結論。研究大多探討「存活率」(Survival rate),即原假牙存於患者口腔的時間,可反映假牙的壽命,但其缺點是它忽略了假牙導致的問題,如蛀牙、牙周炎、種植體周圍炎等。相反「成功率」(Success rate)便會將其引起的問題計算在內,所探討的會更全面。「系統性文獻回顧」中暫且沒有一種填補缺牙治療有絕對優勢,不過臨床研究中患者本身及其口腔的狀况、治療方法,觀察年期和比較的準則的分別都會直接影響結論​ 。

植牙鑲入牙槽骨,獨立支撐,不會傷害鄰牙;牙橋歴史較長,不用做手術,過程較快及價錢較相宜。兩者各有千秋,正如郭靖的降龍十八掌在戰場上橫掃千軍,但在單打獨鬥時,張無忌一使九陽神功卻是所向披靡,所以選擇假牙時病人的口腔狀況也是重要考慮因素。

各人的底子不同,記得要與你的牙醫一起探討,尋找一套適合自己的武功!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臨床助理教授林宇恒醫生、菲臘牙科醫院修復齒科駐院醫生劉采欣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