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3 04:30:00
日報

落床著地腳跟痛

分享:

隨着室外運動場重開,街上及跑道上的跑手們也較數月前多。久休復跑或跑量突然增加,加上日常日活工作長時間站立或走動,容易觸發下肢勞損疼痛,足底筋膜炎是其中一個最常出現的痛症。


足底筋膜炎患者最初出現腳跟痠痛,若不及早處理並累積勞損,情況容易惡化,腳底(尤其是跟底內側)有明顯壓痛點,早上落床第一步觸及地板時,即感到腳底有如被針刺,十分刺痛。雖然步行數分鐘,痛感會漸漸減退,但當步行、站立或跑步的時間久了,痛楚又會浮現。體重過重、經常穿著高跟鞋、扁平足、久站久行的朋友都是腳底筋膜炎的高危患者。另外需要注意,小腿肌肉繃緊的反射不適、腳跟骨應力性骨折、下腰或足部神經線受壓,同樣也會使腳底出現類似足底筋膜的疼痛症狀,但治療方式卻是截然不同,準確的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除以藥物消炎緩痛及鞋墊承托外,物理治療範圍中的超聲波、衝擊波等治療均有助減輕炎症,手法治療則可緩解肌肉的繃緊及足底筋膜過大的張力,促進功能性修復,而透過運動治療,針對性鍛煉足底小肌肉訓練及足弓矯正運動,更能鞏固治療效果,改善根源問題。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本月底設為期兩周的足底疼痛評估及治療計劃,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