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2 06:00:00

蔬果排毒的利與弊

分享:

不少人認為果菜汁食療可排毒可瘦身,以致近年十分流行,一般飲用期是3至10天。

蔬果的某些維他命及礦物質特別豐富,如維他命C、葉酸、鉀,而且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乙型胡蘿蔔素、花青素、葉黃素、茄紅素等,這些元素對身體有多方面益處,如降血壓、降膽固醇、減少炎症、減少血凝固、提升免疫力、預防某些癌症等。加上蔬果的纖維素豐富,確實有助排便。
 

只是針沒兩頭利,只吃蔬果亦有不少弊處,如因缺乏蛋白質而令身體分解肌肉、攝取過量果糖會令三酸甘油脂上升、果菜汁食療的總熱量往往過低而致頭暈、頭痛、疲倦,也會影響思考、判斷、記憶能力。蔬果也缺乏不少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鐵、鈣、鋅、維他命D、E等。


外國更有個案指有人連續6星期飲果菜汁排毒,結果因此每天攝取超過1,000毫克的草酸而致腎衰竭。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腎病、心臟病等,必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後方可進行,以免加重病情或與藥物相沖而造成危險。短期的食療方法不會有長期的體重管理或改善健康的效果。既然蔬果有這麼多好處,倒不如平日也多吃,天天能自然排毒,清理身體,總比一年才排毒一、兩次有效。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