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30 05:15:00

血壓藥要「食一世」嗎?

分享:

隨年齡增加,罹患高血壓風險亦會增加,因此踏入30+歲中青年階段,一般都建議定期量血壓作初步監測。而觀察所見,若發現血壓超標,愈年輕個案對於求醫愈有猶豫,原因是出於擔心,擔心要「食藥食一世」。
 

其實及時食藥,才是令病情盡快受控、藥物有可能微調減量的關鍵。分享一個臨床個案:

男性,酒吧工作,每晚飲大量酒精,缺乏休息。經診斷發現上壓持續高達200mmHg,處方藥效較強的混合藥物,血壓控制仍未達標。後來他轉工,無再飲酒,加上作息調整,血壓逐漸回復正常,最終「藥都唔使食」。

當然你我都知,不同病患身體狀況各有不同。但可以預期,若只為擔心食藥而延誤治療高血壓,長遠可能增加併發心臟病、腎病或中風等的風險,藥物食得更多。

相反像這個案選擇接受診治,且一開始就服用混合藥物,因為一粒混合藥物已包含多種不同藥理成分的血壓藥,血壓可更快受控,期間再配合改善生活習慣如戒酒、限鹽、多運動、減肥等,病情控制便相對理想。

所以真的發現血壓持續偏高,建議你參考以下做法:
*130至139/85至89mmHg(血壓正常偏高):改善生活習慣之餘,及早求醫,以排除其他疾病因素引致繼發性高血壓的可能。
*140至159/90至99mmHg(高血壓一期):同上。一般觀察3個月血壓仍失控,應開始食藥。
*≥160/100 mmHg(高血壓二及三期):改善生活習慣,並要盡快食藥控制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