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30 12:00:00

補而復齒‧萬象更新

分享:

大家都希望身體健康,其實牙齒口腔健康也是當中重要的一環,但總有事與願違的時候,例如即使每日刷牙,蛀牙仍會出現。當有問題出現,我們就要尋求解決方法。而補牙是一般蛀牙的解決方法,對於補牙物料的選擇、補牙過程、補牙後的照護你又有多少認識呢?

蛀牙不但會為患者帶來疼痛感,由於牙齒本身並無自我修復功能,如果未及時進行處理,蛀牙只會愈蛀愈深。如果情況不太嚴重,可將蛀牙部分鑽除再用補牙材料填補;但若蛀牙範圍較大,感染狀況較嚴重時,就要藉由杜牙根治療去徹底清除牙髓腔內的感染;當蛀牙已到最嚴重的地步,就要選擇拔牙。而補牙的作用就在於重建患牙健康,阻止蛀牙進一步發展,避免最終導致拔牙的結果。

補牙聽起來並不複雜,一般都是將牙齒蛀壞的部分除去,再以不同的物料填充牙洞。補牙的物料有幾種:銀汞合金、複合樹脂、玻璃離子水門汀、玻璃離子樹脂,以及嵌體修復。

銀汞合金呈銀灰色,在口腔內的時間愈久,顏色就愈深,是最古老的補牙材料,具有強大的抗壓強度、硬度和耐磨性;其性能穩定,可塑性好,而且價格便宜。不過,因銀汞合金與牙齒之間無黏結性,在補牙過程中需要磨去較多健康的牙體組織以達到補牙材料不易從牙洞中脫落的效果。

Ad Block

複合樹脂、玻璃離子水門汀、玻璃離子樹脂,均接近牙齒天然的顏色,美觀性較高,而且三種物料與牙齒都有較好的化學粘結作用。相比起銀汞合金,它們的耐磨性較低,較易耗損,亦有機會隨著時間慢慢地變黃。

嵌體修復有別於上述幾種物料,是由牙科技師為患者量身定製所製作出的修復體,材質方面更可選擇陶瓷或合金,價錢較傳統補牙方式貴,而使用黃金合金製作的修復體價格則最高。清理完蛀牙後,牙醫會為患者進行印牙模或以立體掃瞄製作嵌體,嵌體經工場製作完成後會由牙醫將其安裝在患者口內,然後黏固。嵌體修復的強度是最高,可以很好地恢復牙齒原來的外形及咀嚼效能,在各方面也與牙齒吻合度極高。

Ad Block

要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補牙物料,可以根據其硬度、耐磨性、美觀度、費用等方面作考慮,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根據蛀牙的情況聽從專業牙醫的建議。而且,千萬不要以為補牙後就一勞永逸,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後續照護,牙齒一樣有可能受到損害。

以下為大家認識補牙後的注意事項及護理方法:補完牙三天內應避免咀嚼硬物,以免材料發生變形甚至遭到破壞。補牙後如出現輕微疼痛,可先自我觀察。如疼痛非但不減輕,反而進一步加重,就應該及時找牙醫覆診檢查,以查明病因,消除疼痛。補牙後蛀牙問題雖得以控制,但如果繼續忽視口腔清潔及飲食習慣,蛀牙仍然有可能發生。所以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做好正確的口腔衛生保健,以及聽從醫囑,定期覆診及進行口腔檢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