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3 12:30:00

解凍食物方法小貼士

分享:

冷藏是一種使用低溫來延長食物保質期的方法,而很多冷藏食物都須經過解凍程序才可烹煮或進食。正確的解凍食物方法一方面能使食物在解凍後保持品質,另一方面可減低食物在解凍時細菌孳生和被交叉污染的風險。本文將會解釋三種解凍食物方法,包括放進雪櫃解凍、用流動的自來水解凍及使用微波爐解凍。

放進雪櫃解凍的食物須用保鮮紙包好,免受污染。即食食物應放在雪櫃上層,非即食食物放在下層。除了洗切處理或食用外,已解凍的食物應常放在雪櫃內。因放進雪櫃解凍需要時間,因此可能需要預早將要烹煮或製作的食物進行解凍,食物應在兩天內處理或食用。

用流動的自來水解凍時,即食食物須用保鮮紙包好,才可用自來水解凍,免受污染。非即食食物可除去保鮮紙解凍,但須徹底清潔設備及器皿,以免細菌污染設備、器皿及其他食物。在解凍時,自來水應保持流動,以縮短解凍食物所需時間。

至於使用微波爐解凍,食物放進微波爐前須用保鮮紙包好。解凍可以分兩次完成;完成第一次解凍後,應取出食物翻動,然後再完成第二次解凍,使解凍效果更全面。此外,在關掉微波爐幾秒後才取出食物,使微波爐的熱力有較長的時間在食物中擴散,從而達至更好的解凍效果,已解凍食物則須馬上烹煮或食用。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