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1 12:30:00

記錄

分享:

科技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是拉遠了?這是老生常談。炎炎夏日,我總會記起這個畫面:在天台替文件影相。當年,文件掃描機尚未流行。外公卻說要將我的成績表、證書等統統做個數碼化備份。烈日當空,幾十歲老人和十幾歲小孩,汗流浹背,隨便鋪個膠袋在地上,墊著大張小張的文件,拿個簡陋的數碼相機就彎著腰對準地上珍品,拍個不亦樂乎。當然,大作盡都反光失焦。又有次,我問外公,到底該說「麵包搽果占」,還是「果占搽麵包」?他哈哈大笑,胡混過去。後來,我看到雜誌上他寫個短篇《麵包和果占》,大致說這個問題源於語境欠清晰,「搽」自然是我的動作。如果加個字,麵包搽有果占,或者果占搽在麵包,問題就破解了。

二十年轉眼即逝。我看學生們彎著腰對準病人的牙齒影X光。當然,大作如果盡都清晰漂亮就很美好了。可是,清晰的影像並不代表「有圖有真相」。知道病人的病歷記錄,才可準確斷症。例如看到牙齒表面有個陰影,可能代表有蛀牙,又或者牙醫剛鑽了個洞預備填充,亦可能由於有舊的填充物脫落。陰影有很多種可能。因此,牙醫一般都先問診和檢查口腔,才因應需要影X光。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