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5 04:30:00
日報

認識便秘分類重視綜合調治

分享:

便秘是指排便困難、排便間隔延長,便質常乾結;或糞質不硬,雖有便意,但排便不暢,或有排便不盡感。現代醫學將便秘分為器質性便秘、藥物性便和功能性便秘三大類,在功能性便秘中又細分為正常傳輸型便秘、慢傳輸型便秘、排便障礙型便秘和混合型便秘。

在中醫內科學中,將功能性便秘分為實證便秘和虛證便秘兩大類,實證便秘有熱積秘、寒積秘、氣滯秘三型;虛證便秘有氣虛秘、血虛秘、陰虛秘、陽虛秘四型。產生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單一為主,但較多情況下是多種因素同時存在,因此發病機制複雜,中醫學認為便秘的病因主要有飲食不節、情志失調、久坐少動、勞倦過度、年老體虛、病後產後、藥物所致等,部分患者與先天稟賦不足有關;病位在大腸,與肺、脾(胃)、肝、腎諸臟腑功能失調相關;基本病機為大腸通降不利,傳導失司。針對病因和發病機制建立相應的治法,並進行分型證治和生活起居的綜合調理,提高近期及遠期療效,預防復發。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