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04:30:00
日報

豈只傳承

分享:

疫情下的書展,熱鬧依然。今年,好幾位朋友都有新書出版,不知是否疫情效應。為了支持朋友,在書攤中百般搜尋,最後買了一大袋。

今年去書展,主要為出席《中大醫院背後故事》的新書分享會。我其實不是書的作者,20名醫學生才是。為了追尋醫院興建的緣起、意念及構建,同學們訪問了大學及醫院內的關鍵人物,聆聽他們的敘述,銘鑄這段歷史。

分享會中,我提到中文大學鄭維健和鄭海泉兩位前任董事會主席,以及劉遵義和沈祖堯兩位前任校長的高瞻遠矚及勇氣。他們要為香港醫療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開創全新的局面,排除以盈利為目的的投資者,堅持非牟利的原則,另闢蹊徑,這背後是一股強大的信念。

推動醫療體制改革,需要信念,也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延綿不絕的創新。請醫學院的同學記錄醫院成立的故事,希望他們將來可以挑起擔子,把故事延續下去,可以說是傳承,但其實遠遠超越傳承。

成書的過程,由組織、訪問、執筆、編輯,到付印,需要一段時間。寫書之後,有幾位同學突然對醫務行政感到興趣,用了三星期的時間,到中大醫院看我們怎樣開會,怎樣討論如何改善病人旅程、保障病人安全、推動醫療創新,怎樣做決策。跟著,第三年全班的同學,分別用半天的時間,學習如何用設計思維的方法,解決一些病人在求醫就診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Ad Block

這些年輕一代的醫學生,勇於突破、創新,無論見識、視野、抱負、態度、言行、分析能力,都顯示出無比的卓越,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