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9 12:30:00

足底筋膜炎

分享:

足底筋膜炎是腳底疼痛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在大多數情況下,疼痛集中在足弓或足跟。它是由於腳底筋膜受損所致,腳底筋膜是一條厚而平坦的纖維根帶,將跟骨(腳跟骨)連接至腳趾並支撐足弓。足底筋膜炎的主要症狀之一是清早起床時腳部感到劇烈疼痛。

患者通常將其描述為猶如腳板踩在玻璃碎片上。出現這種感覺的原因是,當我們睡眠期間,身體不需承受身體重量時,筋膜就會開始愈合。但當起床需要行走的時候,我們會再次拉開筋膜,令足底纖維跟膜受到壓力,引起疼痛。這個情況,每天不斷的重複,就會變成一個慢性的痛症。最後,筋膜在附著點(跟骨)位置不斷拉動而會導致形成腳跟發炎或退化。

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足底筋膜炎。這些可能包括腳部突然受傷、小腿肌肉柔韌性差、足弓缺乏支撐/扁平足、在堅硬表面上站立或跑步、肥胖過重、穿著不合適的鞋子、赤腳行走、長短腳導致左右體重分布不均等。

脊醫將透過個人病史、生活習慣並進行評估,當中可能涉及鞋子、步態分析以及長短腳檢查。治療方法或可包括矯正腳部的鞋墊、足部和盆骨矯正治療,有需要再配合超聲波、衝擊波治療或輕度的足底筋膜伸展運動等。

作者為註冊脊醫青耕平及劉柏偉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