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1 12:30:00

運動的心不能禁

分享:

長時間的禁堂食、禁聚集、禁社交,大家已苦不堪言。但對我們一班運動愛好者而言,禁止健身及限制運動才最令人沮喪。究竟短期停止運動對大家有何壞處呢?今天我們試結合科學及訓練經驗去與大家一同分享。

不用懐疑的是,只要你停止訓練一段短時間,在各層面的體適能元素必會有下滑的情形。至於下跌幅度的多少及速度快慢則視乎數種原因,例如練習者的體能水平、年紀、以往的運動頻率及停止運動的時段等。根據澳洲運動專家的意見,過去愈缺乏活動的朋友,體能的下滑幅度便愈多。

大部分的運動科學研究也認同中斷訓練對心肺功能及力量流失也有類近的影響。美國奧斯汀有大學研究顯示,2至4星期的中斷訓練便會引致差不多一成的血容量減少,從而導致心肺功能因此而下滑約6%,約停止9至11星期的訓練,心肺功能更會大幅下跌19%至25%,大家要把失去的「賺回」,便要用上更多力及更長時間了。至於在肌肉力量方面,相對開始的影響會比較少,即使中斷鍛煉3至4星期後,未有顯著的力量下降,但時段一再長,有研究顯示會開始出現5%至7%的力量下降。

對非運動員來說,經過4星期以上的中斷訓練,再重新開始之時,可謂前功盡失,在訓練的動作、心態、動力、習慣也差不多要重新調校,很不容易才可恢復以往的狀態。對筆者的訓練經驗來看,我們首先要處理大家的運動習慣和動力。由於長時間的缺欠運動,大家的日常時間表很多時已把運動擠了出來,或已把林林總總的坐式活動取而代之。當真正可以運動之時,大家已沒有動力去把它重新編排,這是非常危險。其次,由於缺乏運動後的身形有著較大的改變,日常的吸收又會多,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容易引致練習者的自我形象受損,他們能否得到較強的鼓勵及自我推動,從而適時改變生活行為,不致身形「永續」,也是未知之數。

Ad Block

因此,基於以上的嚴重影響,筆者強烈建議大家在室外運動被封之際,緊記也在家中維持合適強度的運動,但當然也要視乎自己的能力及家居環境,適可而止,也不妨參考我們的免費影片,選擇合適練,詳情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