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8 12:00:00

長者抑鬱也會「無記性」

分享:

由記憶開始
主人翁是80多歲的李婆婆,她的兒子和女兒懷疑她患有認知障礙症。李婆婆的丈夫患有後期的認知障礙症,一直由她和家傭照顧。李婆婆的兒女發覺母親現在和父親早期的情況有點相似:很善忘,容易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或對話。

雖然有工人協助,但李婆婆無時無刻都要面對著一位連自己都差點忘掉的丈夫,心裡很是難受。她亦怪責自己因能力不足,要靠工人來照顧丈夫,十分內疚。李婆婆一直把鬱結收藏心底,不希望成為子女的負擔。在詳細問診後,發現李婆婆亦出現失眠、沒有胃口、失去興趣等抑鬱症的症狀,最後她被診斷患有抑鬱症。

不單靠抗抑鬱藥
也許會有人認為,給李婆婆處方抗抑鬱藥便能了事。的確,抗抑鬱藥在治療抑鬱症方面十分重要,但單靠藥物很多時候未必可以令患者完全康復。心病始終需要心藥醫,要有效幫助李婆婆就要協助她解開心結。李婆婆在往後的心理輔導中多次分享她的困難,心裡的鬱結得以抒解;在家庭方面,李婆婆的子女明白母親的難處之後,增加了陪伴父母的時間,更時常安排家庭活動。在全方位的治療下,李婆婆的情緒和記憶力漸漸恢復過來。

提及「無記性」,很多人都會想起認知障礙症,但不少疾病已知也可表現出認知問題,抑鬱症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現今全面的認知障礙評估中,長者情緒評估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更有硏究顯示,抑鬱症有可能增加患上真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所以無論是懷疑患有抑鬱或認知障礙,都要及早求醫,減低病情惡化的機會。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雷永昌醫生

精神科專科雷永昌醫生。

精神科專科雷永昌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