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8 11:00:00

降脂「高手」– 植物固醇

分享:

健康飲食常常鼓勵大家多菜少肉,蔬菜含有高纖維及多種維他命,可以為人體帶來不同的益處,而蔬菜中有一種獨特的營養成份可以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植物固醇或植物甾醇。

植物固醇是植物中的一種化合物,它進入人體消化系統後,會黏附在小腸而不進入血液,從而阻擋腸道吸收由自身肝臟製造及膳食中的膽固醇;因此令體内膽固醇經消化道排出體外,減低人體吸收膽固醇的份量,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雖然植物固醇能有助減低膽固醇,但我們並不建議購買及進食植物固醇的補充劑。因為在日常食物中的蔬果,特別是果仁、豆類及植物油,如花生油、栗米油、葵花籽油和大豆油均含有植物固醇,其中更以粟米油的植物固醇含量較高。但由於膽固醇也是身體必須的,所以假如自身膽固醇不高,而進食含大量植物固醇補充劑,亦會引起腸胃不適,影響身體荷爾蒙運作,嚴重的或會做成男性性障礙。

坊間有很多添加植物固醇的飲品、食物,甚至製成補充劑;購買及進食前最好先由醫生安排驗血,經醫生或營養師指導下才可服用。不可輕信產品廣告,推銷員的遊說,因很多非天然營養物或會危害健康。

作者為食油與健康關注委員會 英國皇家化學院院士趙國邦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