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30 12:30:00

陰部極度痕癢莫非生癬?

分享:

相信有些女士都曾試過陰部痕癢不適,但並非一定因為清潔不乾淨而導致,尤其當發現痕癢位置變白,小心有可能患了硬化性苔癬。此病是一種慢性皮膚病,最常影響女性外陰和肛門周圍的皮膚。

硬化性苔癬(Lichen sclerosus)多見於50歲以上更年期的女性,但年輕女性,甚至兒童和男性也有可能患上。此病成因不明,可能與遺傳或免疫系統有關。硬化性苔癬不是傳染病,不會從性接觸感染,亦不是個人衛生不良所致。

硬化性苔癬最常影響女性外陰和肛門周圍的皮膚。受影響的皮膚會變了白色或有大片白色班塊,而且會痕癢、疼痛及容易受損。長期的炎症可能導致外陰結疤或黏連,令陰道口縮窄,導致排尿困難,甚至無法行房。此外,硬化性苔癬也有演變成外陰鱗狀細胞癌的風險。

硬化性苔癬可以透過臨床檢查診斷,也可能需要皮膚活組織檢查,即是用儀器從出現變異的 位置上取去很小部分的表皮作化驗。醫生也可能建議驗血檢查相關的免疫系統疾病,或採取 拭子作細菌培養以檢驗是否有感染。

硬化性苔癬可以引起嚴重的症狀,也可以演變成癌症,因此積極的治療和長期的覆診非常重 要。雖然無法根治,但類固醇藥膏能有效紓緩症狀。定期的覆診也是為了及早發現外陰癌前 病變及癌症。

要預防患上外陰疾病,日常要留意生活習慣,保持陰部乾爽清潔。衣著方面應減少穿緊身褲及襪褲,應穿著透氣棉質內褲。若分泌物不是很多,不需使用護墊,以免潮濕引起皮膚炎症。清潔陰部時盡量選擇較溫和的潔膚產品,不宜使用太熱的水。如果感到陰部痕癢不適,千萬不要自行胡亂塗抹藥膏,或因為感到尷尬而諱疾忌醫,以免延誤就醫令病情加劇。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科顧問醫生何嘉慧

何嘉慧

何嘉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