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9 12:15:00

難聽過粗口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詠心跟丈夫吵架,每次都是由小事開始,愈吵愈激,直至難聽過粗口的說話出現,雙方才停下來,不理會對方,再冷戰多天,最後不了了知。

這樣的吵架每個月至少一次。

詠心說:「不是為了女兒,我一早離開他,還需要容忍他嗎?」丈夫說:「你就是不聽別人的意見,我為你好才對於你做得不好的事給點意見。你不聽我以後不講。」詠心說:「我不是奴隸,為何要這樣對我?」

他們二人就像平日在家中吵架一樣,旁若無人。他們卻忘記了15歲的女兒坐在一旁,閉上眼睛卻在流淚。察覺女兒在哭,他們便稍稍休戰,問女兒為甚麼在哭。

女兒沒有答媽媽,轉向我說:「每次吵架也是這樣的,我受不了。他們向對方說的話很惡毒,有時連我也被鬧得很刻薄。」

媽媽即刻解釋:「我和爸爸吵鬧,吵過便沒有事,你不用理會我們的。」爸爸也說:「對呀!以後不會在你面前吵!」女兒卻搖著頭說:「你們那些惡毒說話,我一直記在腦中,你們吵架的情緒,一直也在。」

父母二人又開始指責對方令女兒受影響。

根據臨床的研究,孩子長期活在父母的矛盾當中,無論健康、情緒甚至學業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孩子沒有辦法專注自己的成長需要,而有時成為父母的夾心人,有時又要擔心父母有沒有能力解決他們之間的矛盾。過度投入父母的關係,也令孩子的情緒容易被父母的關係影響。

Ad Block

父母之間常常出口傷人,當鬧得情緒高漲進入忘我的境界,不自覺這些說話的傷害落在孩子身上,你可以想像兩個自己最愛的父母,卻要把話說到盡,尖酸刻薄互相攻擊,你說孩子如何面對父母呢?

不論意見有多分歧,尊重與禮貌還是關係中最基本的守則,否則說話一出口,覆水難收,共勉之。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